小鱼柠檬茶

地北天南 挥霍想象

【朱白】太阳

🔹流水账选手来了。

🔹bgm:《太阳》 排骨教主



朱一龙坐上助理的车,离开了活动会场。


2018年对于他来说是忙碌的一年,2019年也是。


2018年过得很快,2019年也是。一转眼一个多月过去,明年又是新的开始。


朱一龙呼出一口气,点开手机上的微信图标,想了想,还是点开了那个头像。


上一次对话还停留在几个月前,他们好久都没有联系了。


朱一龙翻看着他的朋友圈,为数不多的动态每一条都简简单单。他反复品味着这些文字,开心的,不开心的,尽管他已经看了好几十遍几乎都要背下来了——却还是不由自主地嘴角轻扬。


没过一会就翻到了底,朱一龙把手机放回兜里,转头望着窗外掠过的风景。


旁边的助理观察着他明暗闪烁的眼眸,愣是没看出这人现在到底是个什么情绪。






白宇近来过得并不是很好。


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,使他真的感受到了所谓的“中年危机”。妈妈身体不是很好,他想回家看看,听姐姐说,爸妈这两天总是念叨着他。


但无奈自己时间实在太紧,在剧组一待就是好几个月,根本抽不出空回家。


女友最近也总和他闹矛盾,他有时候真的搞不懂女人的思想。明明就是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非要无限扩大化,上升到道德问题。


他疲于处理什么人际关系,跟朋友出去约酒的次数也少了。连自己都搞不明白,还哪有心思去和朋友交流啊。


只有深夜躺在床上的时候,他才能静下心来,去想一些从前的事。从他三岁时爱吃的那盒糖想到小学时每天上学都要路过的那棵树,从初中时爱去的游戏厅想到大学时那个挺好看的女孩子。


偶尔,他也会想到去年的那个盛夏,在他身边总是微笑着的男人和台下千千万万为他们呼喊的人们。


明明只过了一年而已,怎么却恍若隔世呢。


白宇自嘲地轻笑出声,很快便沉入了梦乡。




事实上,那年夏天快要结束的时候,白宇就对朱一龙道了别。


他说,哥哥,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这么叫你了。


朱一龙:“嗯。”


他说,你以后要多说话,多和人交流。


朱一龙:“嗯。”


他说,你少抽点烟,对身体不好。


朱一龙:“嗯。”


他说,我走了。


朱一龙没说话。


白宇有点手足无措,他实在看不出来这双灿若星辰的眸子下藏着的究竟是流光还是锋芒。


他说,我真的是为了咱俩好。


朱一龙:“嗯。”


他说,我走了。


朱一龙不说话。


他说,你也走吧,我们都赶时间。


朱一龙不说话。


白宇决心不再和他浪费时间了,于是转身出了门。


朱一龙没有留他。




接下来就是应接不暇的通告,商业活动,白宇一天天忙得屁股都沾不着板凳,早就把朱一龙和所有有关朱一龙的事都忘得一干二净了。


偶尔也会在深夜迷茫,会自己一个人喝闷酒,但第二天醒过来,站在台上,他还是演员白宇,站在聚光灯下,他是万众瞩目的存在。






白宇咬咬牙,看着屏幕上“宝宝”的联系人备注,按下了电话的接听键。


“喂?”


“白宇,今天晚上一起吃个饭吧。”


“我没时间,那个什么,要不改……”


“别废话,你来不来?”


“……行。”



女朋友把饭店选在了一家西餐厅,昏暗的灯光让白宇只想倒头就睡,压根没有谈其他事情的欲望。但对面女朋友咄咄逼人的气势使他不得不打起精神,耐下性子来询问她想吃些什么。


她语气冰冷:“你看着点。”


白宇无奈,只好拿过菜单匆忙点了几样菜,打发走了服务生。


服务生一走,女朋友便迫不及待地开口,张嘴就是一个反问句:“白宇,你说说你有多久没给我花过钱了?”


白宇:“……”


女朋友:“你多长时间没陪过我了?你就知道拍戏拍戏拍戏工作工作工作,你有没有考虑过我?你是不是不爱我了?你新剧组那女的到底跟你什么关系?”


女朋友继续向白宇发射嘴炮攻击,直打得白宇头昏脑涨,最后他意识都有些模糊了,脑袋里嗡嗡直响,一时竟忘记了今夕何夕。


最后,他好像听见自己的嘴里吐出这样一句话:“既然这样,那就分手吧。”


对面愣了三秒,说话音调立刻提高了八个度:“行,白宇,你自己说的,分就分!”


随后他听见高跟鞋敲击地面的声音,听见电话铃响的声音,听见他助理说话的声音。


“宇哥……那个资源好像拿不下来了……”


去你妈的。白宇心想。




“服务员!”

“您好,先生。”

“把你们这儿……度数最高的酒给我拿来……”



朱一龙赶到餐厅的时候,已经是深夜了。


白宇像一只小猫一样蜷缩在餐厅的一角,嘴里不知念叨着什么奇奇怪怪的话。


朱一龙鼻子一酸,走上前轻手轻脚地抱起迷迷糊糊的小孩,把他扶到座位上。


再叫来服务生,付了白宇的账单。


他顺便扫了一眼白宇点的菜,皱了皱眉。白宇不是向来不吃南瓜的吗,怎么会点了碗南瓜汤?


他拿起白宇的手机给他女朋友打电话,对面是冰冷的
 机械女声“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”。


朱一龙点开了他的微信,点开他和他女朋友的对话框。刚要打字,皱了皱眉头,还是先点开了他女朋友的朋友圈。


第一条是“分手了,求安慰qwq”然后配上撒娇卖萌的自拍照。


第二条是“天冷啦,想喝南瓜汤~”然后配上嘟嘴比心的自拍照。


朱一龙明白了。


他抱起在座位上打滚马上就要滑到地上的小孩,温柔地呢喃。


“走吧,我带你回家。”





朱一龙摸出身上随身携带的那把钥匙,打开了白宇家的门。


这把钥匙,是白宇去年夏天给他的。他一直随身带着,不时拿出来看看,就像是又看到了白宇那张灿烂的笑脸。


“龙哥,你说我这么大个人了也不记事儿,万一哪天喝断片了啥的,你送我回家就不用翻我身上找钥匙啦!”


朱一龙低眉垂眸,掩饰不住的笑意从嘴角爬上眉梢。


他把白宇扶到床上,转身去给他烧水。水里掺了些他好容易才从白宇的厨房里翻出来的桂花蜜。蜂蜜水能醒酒,他小时候就知道的。


水烧好了,他默默把蜂蜜水端到了床头柜上。为了防止白宇睡觉的时候不老实碰洒,他特地拿得远了一点。


他又替白宇收拾了屋子,把他胡乱扔在地板上的剧本一一摆放好,把晾衣架上的衣服都收起来叠好放进衣柜,再把脏衣服都扔进洗衣机。


做完这一切,他站在白宇的床边——与其说是站,不如说是伫立。他实在太安静了,连纤长浓密的睫毛都一动不动,仿佛时间也随着他的静止而静止了。


白宇瘦了。朱一龙心想。


自己好不容易用三个月的面给他吃胖了一点,现在看来,算是白费了。


他忍不住伸手,用指尖轻轻抚了抚白宇的脸。


这一年委屈你了。


你一定很累吧。





朱一龙不善于表达情绪,也不会主动去安慰别人,但他会默默地观察,默默地记下,再把自己想记住的事深深藏进自己眸中。2018年那几个月,虽然白宇不对他说,但其实他什么都知道。


他知道白宇有一次被狗仔偷拍,他为了甩掉狗仔,跑了五条街。


他知道白宇看到网上的谩骂心里会不好受,自己去厕所猫着哭,哭完又装没事人似的吵着要跟他打游戏。


他知道白宇心软,通常都是女朋友想要什么就给什么。


他熟记他的每一份快乐,了解他的每一份痛苦。



朱一龙轻轻地弯下腰,握住他的手,温柔地抚着他的指尖。


他的睫毛微微颤抖,谁也不知道那双秋水般的眸子此时藏着何种情绪。


他俯下身,嘴唇蜻蜓点水般地触上白宇额头。


一触即离,就好像白宇是一件珍贵的易碎品。


他替白宇掖好被角,深深地看了白宇一眼,轻轻地带上了门。





白宇做了个梦。


一开始只看到一些五彩斑斓的花和线条,后来,他听到了一个声音。


“小白,我们给她们鞠个躬吧。”


眼前的景象渐渐清晰,他和朱一龙并肩站在高台上,下面是成千上万为他们呼喊的人们。


白宇想要说些什么,张了张嘴却发不出任何声音。但他听见那时的自己说:“好。”


鞠完躬,他们都笑了。


但台下的人不知道的是,这时朱一龙悄悄地牵住了他背到后面的那只手。


他惊诧地望向朱一龙,却正对上一双笑眯眯的眸子。


得,朱一龙肯定是故意的。他知道他的笑容是白宇的软肋,他笑一笑白宇就会被迷得神魂颠倒,然后什么都听他的。


白宇有些无奈地摇摇头,由着他去了。


朱一龙冲着他傻笑,把他的手抓得更紧。


场景又一次渐渐模糊,仿佛有个大洞吸引着他一般,白宇不知怎么就站到了一片夜空下。


刚刚的一切在白宇眼前盘旋扭曲,最后变成了一个同样五彩斑斓的烟花。


白宇仰起头望着它爆炸,消失在美丽的夜空。


现在只有星星和月亮陪着他了。



在梦里,白宇的眼圈红了。






白宇昏昏沉沉醒过来的时候,已经是第二天中午了。


手机上几十个未接电话等着他回,从梦里脱离出来,他又成为了演员白宇,在舞台上被万众瞩目的演员白宇。


朱一龙啊朱一龙……白宇叹了口气。



我以为我已经忘记你了。




他伸长胳膊,却碰到了个凉凉的东西。


是一个碗。


与此同时,他猛地反应过来:我昨天不是在餐厅吗?怎么就在床上躺着了呢???


白宇大脑迅速搜索有他家里钥匙的人,抄起手机就给助理打电话。


电话刚响了一声就被接通了,助理的语气恨不得把他吃了:“白宇!!你知道我们昨天多担心你吗!!要不是我极力劝阻叶神都要去报警了!!你这么大个人了老玩什么失踪啊!!你知不知道……”


白宇本来脑瓜子就疼,被他这么一连珠炮似的轰炸更是脑袋里嗡嗡直响:“打住打住,我问你啊,你昨天来没来我家?”


电话那头愣了三秒:“我要是去你家还他妈用得着搁这操闲心吗!!你个瓜娃子你也不想想你在哪我在哪难道我跨城市去找你吗!!!”


白宇皱眉,低声嘀咕:“这就奇怪了……我遇上田螺姑娘了?”


助理大吼:“螺你个头!!!赶紧收拾收拾给我赶航班!!!我机票给你订好了!!给你五分钟收拾衣服!!!呸你看我被你气得!穿衣服下楼!!!”


白宇连忙妥协:“好好好,我这就去马上去。”


挂断了电话,白宇挠着头使劲寻思:能有我家钥匙的还有谁呢?


突然,他的目光凝住了。



“龙哥!这是我家的钥匙!你可保管好啦!”



白宇的心跳停了一拍。


助理又来电话催了,他只好先收拾好自己鸡窝一样的造型,急匆匆地去楼下打车。


坐车的时候,他点开了朱一龙的朋友圈。


他发现,和自己一样很少发朋友圈的朱一龙,在昨天分享了一首歌。


《太阳》。



“想做你的太阳 你的太阳

在你的心里啊 在你的心底啊

不管是多远的远方

不要害怕我在身旁”


“你看着我眼睛

你记着我声音

不畏风雨

别忘记还有我站在这里”


“也许有一天你不再记得我

忘记我们之间所有的所有

没关系只要你 幸福 就够”


白宇转头望向窗外,强忍着不让泪水从眼眶里滑落。


他打开微信,一个订阅号弹出推送——“居老师的采访合集,哪些是你还没有看到的呢?速戳来补课→”


是他很久以前为了扒朱一龙老底关注的公众号。他随手点开了一个采访。


那是2018年的采访,记者多多少少还有问些关于《镇魂》的问题。


前面是一些他早就熟记于心的朱一龙的小习惯,他左耳朵听右耳朵冒。


记者:“那平时拍戏的时候,会用什么方式去出戏呢?”


朱一龙:“潜水。”


记者:“那最近去潜水了嘛?”


朱一龙:“没有。”


白宇蓦地睁大眼睛,把那一段又倒回去听。


“那最近去潜水了嘛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

“没有。”




白宇的心头仿佛被巨石压住一般,他觉得自己几乎无法呼吸了。


正在这时,助理的电话又打了过来。


白宇正琢磨事儿,没好气地吼:“到了到了马上到了!”


助理声音里透着笑意:“不是,哥,就我上次跟你说没戏那个资源,搞定了!”


白宇一句卧槽差点没把司机大哥吓秃噜,他匆忙地道过歉,强行压低声音问:“谁搞的??不是你们吧?”


助理的声音透露着疑惑:“不知道,挺神秘的,我也是听剧组那边直接给我的通知,他们不让我问。”





白宇醍醐灌顶。




他不顾助理的问话,挂断了电话,重新打给了一个人。


那边几乎秒接:“喂?”


白宇极力抑制自己颤抖的声音:“龙哥,你现在有空吗?”


朱一龙:“我现在没空,你要不……”


白宇超级大声:“没空也不行!!!”


朱一龙:“???”


白宇边下出租车边用肩膀和耳朵夹着手机嚷嚷:“你微信发给我个位置,我现在马上立刻就过去找你!!”


朱一龙:“嗯。”


等白宇风尘仆仆地赶到朱一龙所在的剧组时,朱一龙也刚好从片场门口出来。


白宇喉头一紧,想说的话在嗓子眼打了八百个弯还是回到了肚子里,只笑着打趣一句:“龙哥一点都没变啊,还是那么帅。”


朱一龙笑:“你也是。”


白宇有些尴尬地笑着挠头,一时间不知道接什么好。




“白宇。”




白宇抬起头,阳光如瀑布般地倾泻到朱一龙身上,给他整个人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。


宛若神明一般。


片刻后,白宇听到朱一龙温柔的声音。


“你不用问了,都是我做的。”


“我一直很喜欢你,不要怀疑。”



妈的,现在神明是我一个人的了。白宇心想。


他一个虎扑朝朱一龙飞了过去。


他把头埋到朱一龙怀里,再也无法抑制这些天的情绪:“朱一龙你就是个憨憨……我不是早就跟你说要你走了吗……”


朱一龙稳稳地接住他,安抚着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小孩,轻轻揉着他的脑袋。



“我从一开始,就没说过要离开。”




几天后,无论是谁,都能清清楚楚地看到朱一龙眸中的色彩。


那种色彩,是流动的,是雀跃的,仿佛他的眼里,装满了一整个生动而又绚烂的夏天。




end.

评论(41)

热度(9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